首页>>监测评价>>全面小康监测

今后一段时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统计监测体系工作的重点方向
2008-03-30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日新月异的飞速变化,党的十七大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今后一段时期内,我们必须与时俱进,及时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指标体系》(以下简称《监测体系》)进行修改和完善。特别是以下几个方面,需要重点研究和考虑:

      1.《监测体系》框架划分是否合理。

      2.《监测体系》中还需要增减哪些指标,使《监测体系》更加科学,同时又具有可操作性。

      (1)社会保障方面。“十七大”报告提出:“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目前,《监测体系》中有“基本社会保障覆盖率”指标,但仅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还不够全面,需要研究进一步补充和完善。

     (2)加强文化建设方面。“十七大”报告提出:“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文化产业占国民经济比重明显提高、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适应人民需要的文化产品更加丰富。”这部分在《监测体系》中体现较少,需加以补充。

      (3)建设生态文明方面。“十七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报告还强调,要“使生态文明观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从“十二大”到“十五大”,我们党一直强调,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十六大”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十七大”报告首次提出生态文明,这是我们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理念的一次升华。《监测体系》中反映生态环境还不够,需要进一步研究。

      3.《监测体系》中各指标目标值和权重设置是否合理。

      十七大报告将“翻两番”的目标由“总量”变为“人均”,课题组已对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目标值由原来的28000元调整为31432元(比“十六大”目标增加3432元)。其他指标的目标值和权重的设置是否需要变动?

      4.评价方法是否科学。

      5.对各地区监测是否使用统一标准,如何推动地区监测工作。



欢迎来到中国统计学会 中国统计科学研究网!
版权所有:中国统计学会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 不得转载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75号 邮政编码:100826 电子邮箱:yjsinfo@stats.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