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成果>>获奖成果

中国统计能力评估与统计能力建设的政策建议
2008-03-31  

  一、本项目研究的主要内容与创新点:

  主要内容:

  本课题研究围绕以下几方面的内容依次展开:

  (1)统计能力理论研究。在系统研究统计能力基本内涵的基础上,充分借鉴其他国家经验,对统计能力理论应用于我国统计实践的可操作性进行评估,以确定我国统计能力建设的研究重点。这一部分研究工作是本课题的理论基础,解决的是“统计能力是什么”的问题。

  (2)中国统计能力的基本判断。在统计能力理论研究的基础上,用统计能力测度理论评估我国统计能力的诸要素,以判断我国的统计能力在哪些方面基本达到国际水平,哪些方面还比较欠缺,为下一步政府统计体制改革的对策研究打好基础。在此基础上对我国的统计产品进行评估,判断我国统计产品的标准化程度。与统计能力理论研究比较起来,本部分的研究属于统计能力的应用方法研究,解决的是“中国统计能力怎么样”的问题。

  (3)中国统计能力建设问题研究。涉及的问题主要有:统计法律制度、机构制度建设问题;统计实物和资本资源建设问题;统计人力资源与知识资源建设问题以及统计管理资源建设问题等。通过对这些问题的研究,可以找到我国统计能力建设的重点问题,从而确定我国统计改革的大方向。可以说,本部分的研究重点解决的是“中国统计改革向何处去”的问题。

  (4)中国政府统计体制改革问题的对策研究。本部分的对策研究针对性、服务性更强,力求达到“对症下药”的效果。本部分重点研究以下几方面的问题:中国统计独立性改革问题、官方数据发布系统改革、入世后中国统计的标准化问题等。

  总之,本课题研究的基本思路是围绕统计能力理论展开的,重点解决统计能力“是什么”、“怎么样”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研究中国统计改革“向何处去”、“怎么办”的问题。

  创新点:

  本课题理论创新程度及实际应用价值如下:(1)为我国政府统计体制改革提供一个新的研究思路。统计能力建设的理论与实践问题是近年来新出现的统计问题,我们认为应在统计能力研究的大背景下研究我国政府统计体制改革的问题,我国政府统计体制改革问题实质上就是中国统计能力的建设问题;(2)研究中发现,目前在政府统计体制改革研究方面,存在很多不同的观点,对于这些观点,完全可以从统计能力建设的角度上来重新论证一下,纠正认识上的偏差;(3)本课题研究兼顾统计理论与统计政策研究,既可以推动我国统计能力理论的研究,又可以推动我国政府统计体制改革,具有很好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二、本项目研究的科学意义和应用前景

  (1)把统计能力研究落到实处。目前,国际上对统计能力建设的研究刚刚开始,进行本课题研究可以使我国的统计能力研究与国际的统计能力研究基本同步。在这方面,我们不能像SNA研究那样,在起跑线上就有所滞后。通过本课题的研究,使我们能把握住国际统计能力建设研究的重点,并使之与中国统计能力建设紧密联系起来。

  (2)把政府统计体制改革研究落到实处。本研究可以为政府统计体制改革的研究确立一个参照系,在这一参照系的帮助下,我们可以明确政府统计体制改革的弱项,把统计工作和数据用户结合起来,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改革建议,增强政府统计体制改革的可操作性,提高统计数据的适用性。

  三、国内外同类研究状况与本项目研究的综合比较

  统计能力(Statistical Capacity)研究是世纪之交国际统计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199911月,经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倡议,由联合国、OECD、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联盟委员会等国际组织参与组建了“21世纪促进发展的统计伙伴关系”(PARIS21Partnership in statistics for development in the 21st century)PARIS21联盟(协会)是国家、地区和国际统计学家、决策者、专业人员和统计资料用户的合作伙伴,该组织的目的在于促进统计能力建设,使统计资料能得到更好的使用。PARIS21的研究者们指出,统计能力建设的目标在于确保各国统计体系能够输出及时、准确的统计信息,为政府决策服务。他们认为,统计能力可以从投入和产出两方面来研究,其中,从投入角度研究统计能力侧重于研究统计数据产生所需的资源因素,这涉及统计环境建设、统计的实物或资本资源、统计的人力资源、统计的知识资源等;而从产出角度研究统计能力侧重于研究“已实现的统计能力”,即通过对统计数据的评估来认识一国(地区)的统计能力。

  总的说来,现阶段国际上对统计能力的研究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处于起步阶段,大多数研究成果都出现在近两年,许多理论研究仍需进一步完善;二是官方色彩浓厚,研究者基本上都是PARIS21的成员,其研究成果也大多发表在官方的出版物或网站上;三是针对性较强,主要是服务于广大发展中国家,目的是帮助这些国家提升统计能力,以最大限度地实现统计数据的国际标准化,从这个意义上说,统计能力建设是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统计援助;四是以统计能力评估为核心,20015月,PARIS21专门成立了统计能力建设指标工作组,在该工作组的影响下,统计能力评估成为国际统计能力研究的一项核心内容。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我国的统计事业尚处于不断发展完善之中,有关部门非常重视我国的统计能力建设问题,有关机构多次指出加强我国的统计能力建设。但从理论研究上看,现阶段我国统计能力理论研究尚不多见,这使得我国政府统计体制改革研究与统计能力建设研究相脱节,这种状况亟待改变。

  通过综合比较,我们认为本研究选题具有开拓性,在理论或方法上有一定程度的创新;具有很好的学术或实际应用价值;在国内同类研究中处于领先水平。

  本研究跟踪了国际学术界统计能力研究的最新进展,把国际上统计能力研究框架引入到我国政府统计体系改革中来,客观上缩小了我国与国际同类研究的差距,推动了我国政府统计能力研究的进展。

  本项目获第八届全国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课题论文类一等奖。

  项目负责人:邱东;课题组主要成员:宋旭光、徐建邦、侯瑜、陈梦根、赵媛媛、王彦茹、马晓燕



欢迎来到中国统计学会 中国统计科学研究网!
版权所有:中国统计学会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 不得转载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75号 邮政编码:100826 电子邮箱:yjsinfo@stats.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