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成果>>计划项目

手机记账:住户调查数据采集方式改革研究与实践
2013-06-19  

  由刘召勇主持的全国统计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手机记账:住户调查数据采集方式改革研究与实践》(2010LA02)研发出的手机记账系统打破了目前统计调查部门坐收报表和直接上门收取报表采集数据的方式,突出自身特色,实现调查数据搜集方法上的创新,从根本上变革了住户调查手段。

  从管理层面来看,手机调查可以从根本上改变以往层层上报、汇总数据的方式,彻底扭转数据监控不力的问题,使得国家、省、市、县四级数据的同步管理成为可能;从数据使用层面来看,手机调查使得调查部门根据自身的需求随时进行数据汇总分析,有利于提高调查数据的前瞻性、准确性和及时性,更好为政府决策服务;从调查经费层面,减少了为记帐户配备设备的用费,降低了调查人力费用,压缩了调查差旅费;从长远来看,随着手机系统程序的不断完善和开发,可借助手机进行多项专项调查、热点调查,由此达到提高数据采集效率、提高调查数据的真实性、节约更多调查费用等目的。

  城镇住户调查的手机记帐项目也为下一步创新其他专业调查手段,利用现代先进科学技术拓宽调查渠道、取得更多的调查数据提供了思路。



欢迎来到中国统计学会 中国统计科学研究网!
版权所有:中国统计学会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 不得转载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75号 邮政编码:100826 电子邮箱:yjsinfo@stats.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