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动态>>各地信息

重庆总队“五点发力”全力推进课题研究工作
2020-11-12  
  1022日,重庆调查总队召开2020年度科研课题推进会。2020年度立项的课题承担处室负责人及主要撰稿人和分析研究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党组书记、总队长陈敏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各课题承担处室负责人依次分别就课题研究思路、完成情况、存在困难及下一步计划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汇报。党组书记、总队长陈敏在仔细听取汇报后,对课题研究总体进展情况表示肯定,同时针对问题和不足,对进一步做好课题研究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课题研究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遵循国家大政方针和客观经济规律,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挖掘数字背后的经济现象和发展趋势,拓宽研究格局,把牢“智库”定位,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党政领导决策目标,充分发挥统计监测和咨询咨政作用。

  二是加大后勤保障。总队各处室要在后勤服务方面为课题研究工作提供支持,在课题调研经费、时间等条件上给予保障,确保课题研究按时完成并精益求精;结合实际强化与其他研究机构的合作,提升课题研究的高度和深度;立足本职工作,发挥激励效应,营造开展做好课题研究的良好氛围。

  三是做好课题统筹。课题研究从立项到完成,需要投入大量时间精力,要统筹协调好课题研究和日常各项工作。一方面扎扎实实搞研究,集思广益,团结协作,破好题,建好纲,分好工,利用好各自的专业优势和擅长领域,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另一方面勤勤恳恳做业务,在保障课题研究稳步推进的基础上,做好日常各项工作,推动课题研究和专业工作齐头并进,同创佳绩。

  四是实行全员练兵。课题研究要坚持系统“一盘棋”思想,打破部门界限,发挥团队作用,全方位多层次培养锻炼队伍,提高干部职工特别是青年干部的专业研究能力。综合处室的年轻干部要积极加入到课题研究工作中来,每人每年至少参加一项课题研究。

  五是注重成果转化。坚持学以致用,积极开展科研课题的开发和上报,利用各种渠道载体及时将研究成果进行转化,提出有建设性和针对性的对策建议,服务党政领导科学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提高课题研究的应用实效。



欢迎来到中国统计学会 中国统计科学研究网!
版权所有:中国统计学会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 不得转载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75号 邮政编码:100826 电子邮箱:yjsinfo@stats.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