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动态>>科研快讯

科研所参加社科重大项目《大数据与统计学理论的发展研究》开题研讨会
2014-03-24  

  322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与统计学理论的发展研究》开题研讨会在厦门大学举行。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潘璠作为子课题五《大数据下的统计方法实际应用探索》的负责人,介绍了大数据在政府统计中的研究进展及相关应用动态。

  潘璠介绍,大数据在政府统计中的应用是近两年国家统计局研究的重要课题,20128月,国家统计局成立了由科研所、设管司、数管中心为主要单位的课题组,对大数据在政府统计中的应用进行了深入研究,研究成果已于去年正式出版。同时,去年的全国统计科研项目立项、第17次全国统计科学研讨会都把大数据作为重要主题,广泛深入的探讨了大数据背景下统计的发展方向。这些研究成果为科研所做好本项目子课题五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在实践领域,大数据的应用离不开企业的支持。去年11月,国家统计局与百度、阿里巴巴等11家大数据代表企业在京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大数据在政府统计中的应用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目前,科研所与百度公司、景气中心与卓创资讯已开始在大数据应用领域取得了初步成果,未来还大有可为。潘璠希望,科研所在现有研究的基础上,借由本课题的机会,将大数据在政府统计中的应用研究做深做实。

  该课题由5个子课题组成,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数据挖掘研究中心主任朱建平教授担任首席专家。中国统计学会副秘书长许亦频代表子课题五就政府统计的角度,从大数据研究现状、政府统计大数据研究可能的方向、课题研究的重点和目标等方面做了介绍。专家组对开题报告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讨论和评议,高度肯定了子课题的实践意义,并提出在应用领域,要侧重于政府统计部门对大数据的采集和利用,积极探索将大数据更好的应用于政府统计中的方法和路径。

  开题研讨会由本项目的朱建平教授主持,朱教授就项目的研究背景与意义、总体设计和研究框架做了详细的论述,并提出九大预期目标和基本设想。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副会长、天津财经大学肖红叶教授;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中国现场统计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耿直教授;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浙江工商大学李金昌教授;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西南财经大学史代敏教授;厦门大学曾五一教授、翁君奕教授和李文溥教授等7位知名统计学、经济学教授,40多名课题组成员参加了会议,科研所经济室作为子课题具体负责部门参加了此次会议。



欢迎来到中国统计学会 中国统计科学研究网!
版权所有:中国统计学会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 不得转载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75号 邮政编码:100826 电子邮箱:yjsinfo@stats.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