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动态>>科研快讯

砥砺奋进四十载 不忘初心再出发 奋力谱写新时代统计学会新篇章
2019-11-12  
  

——在第二十次全国统计科学讨论会上的讲话(节选)

  20191026日)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

  中国统计学会会长宁吉

  今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青城呼和浩特,召开第二十次全国统计科学讨论会。此次科讨会召开恰逢中国统计学会成立40周年前夕,为我们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提供了很好的契机。下面,我就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统计学会及统计科研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聚焦时代主题,服务统计发展,40年来统计学会和统计科研工作硕果累累

  19791110日,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中国统计学会正式成立。40年来,中国统计学会紧跟统计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开展了统计改革开放、统计学科理论、统计法治建设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研究,集中力量钻研解决制约统计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取得了许多重要研究成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统计学会始终站在统计改革发展前沿,充分发挥学会人才优势和研究能力,在开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三大核算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数据协调性评估、宏观经济形势预判、新动能指数编制、大数据在政府统计中的应用、全要素生产率测算等一系列重大研究课题中不断加强科研攻关力度,为深化统计改革创新提供了坚实智力支持。

  40年来,中国统计学会与政府统计部门、有关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起广泛联系,已成功主办了20届全国统计科学讨论会,联合国内有关高校主办了17届全国中青年统计科学研讨会,与有关单位共同主办了11届海峡两岸统计与概率研讨会,推动统计学术国内交流机制不断健全。中国统计学会不断加强与国际统计学会以及其他国家统计组织的合作交流,认真学习借鉴国际优秀统计实践经验,多形式多渠道展示中国统计改革发展、学术研究成果和统计大国形象。目前,中国统计学会已由建会初期的l70名个人会员发展成为拥有45个单位会员、12个分支机构、5000余名个人会员的学术团体。编辑出版《统计研究》和《调研世界》的学术影响力不断提升,成为统计界的重要学术思想阵地。

  二、审时度势,担当作为,准确把握统计学会和统计科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随着统计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统计学会和统计科研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发生了深刻变化。我们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站位,积极进取、奋发作为,努力谱写新时代统计学会和统计科研工作新篇章。

  一是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为统计学会和统计科研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高度关心关注统计领域改革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统计工作作出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中央先后出台《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7个事关统计事业长远发展的重要文件,党的十九大作出“完善统计体制”重大部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统计体系,这些都为统计事业长远健康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也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计工作的中心任务。统计工作开展到哪里,统计科研就要跟进到哪里。这就要求统计学会和广大统计科研工作者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统计学会和统计科研工作。

  二是经济社会的深刻变化为统计学会和统计科研工作提供了肥沃土壤。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方位,党中央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提出了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系列重要战略任务为统计工作特别是统计学会和统计科研工作提供了崭新而广阔的天地。与此同时,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的新动能不断增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涌动,经济活动和经济结构呈现出高度的复杂性和多变性,这些都对统计调查的设计、组织、实施等产生重大而深刻的影响,需要统计学会和广大统计科研工作者围绕优化统计顶层设计、提高统计调查效能、完善统计调查方法切实加强统计理论研究。

  三是现代信息技术的蓬勃兴起为统计学会和统计科研工作提供了强劲动力。当前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正处于爆发期,对统计工作产生极其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一方面,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技术广泛运用所生成的实时海量客观的交易、交互、传感数据,为政府统计提供着全新的基础数据来源,也为深入开展统计学会和科研工作提供了有力武器。另一方面,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使传统政府统计面临极大冲击,统计部门处理、分析数据的能力与“井喷”式增长的信息流、数据流还不相匹配。这就要求统计学会和广大统计科研工作者主动适应现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大势,深入研究现代信息技术在统计工作中的应用,推动全面更新统计数据采集分析的理念、方式、手段、技术及工具,努力在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方面走在前列。

  四是统计改革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对统计学会和统计科研工作提出了紧迫课题。当前统计改革发展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完善统计体制、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改进统计治理能力和水平等问题都是影响统计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效能的大问题这就需要统计学会和广大统计科研工作者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影响和制约统计改革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问题,深入开展研究攻关,在统计攻坚战中更好地将统计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三、围绕中心工作,聚焦突出问题,切实加强统计理论和实践研究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统计学会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社会各界统计科研力量,深入开展统计理论和实践研究,充分发挥统计科研的先导作用和对统计事业的重要推动力作用,为加快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提供坚实智力支撑

  一是围绕完善统计体制,深入研究加强统计监督职能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角度, 明确提出“完善统计体制”, 将统计工作纳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之中。《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的出台更是为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提供了有力武器。中国统计学会和广大统计科研工作者要紧紧围绕中央重大统计改革文件的贯彻落实,深入研究相关问题,为进一步加强统计监督职能、完善统计体制、充分发挥统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提供理论支持。

  二是围绕服务于国家高质量发展战略,深入研究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等会议上多次强调,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统计体系。国家统计局印发了《国家统计局关于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的实施意见》,旨在科学反映高质量发展成效和进展。中国统计学会和广大统计科研工作者要以该实施意见为基础,继续深入研究能够反映综合发展质量效益和新发展理念落实情况的统计指标,不断完善统计指标体系;深入研究派生性产业分类标准,着力健全我国统计标准体系;深入研究统计监测评价分析方法,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反映高质量发展进程

  三是围绕编制“十四五”统计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深入研究事关统计长远健康发展的重大问题。明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国家统计局已着手启动“十四五”统计改革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中国统计学会和广大统计科研工作者深刻把握当前统计工作面临的发展形势、任务要求以及社会环境所发生的深刻变化,厘清“十四五”时期统计改革发展的主题主线以及重大任务,在“十四五”统计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中对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完善“三新”监测等重大问题作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回应。

  四是围绕推进三大核算改革,深入研究国民经济核算问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三大核算改革任务。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在编制全国和地方资产负债表、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等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同时,我国国民经济核算在供给使用表编制、派生产业增加值核算、居民自有住房服务和知识产权产品核算等方面仍需进一步完善。这些都需要中国统计学会和广大统计科研工作者结合我国国情,探索创新,不断完善我国的核算制度和方法。

  五是围绕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全球指标框架,深入研究可持续发展目标统计监测问题。认真开展可持续发展目标统计监测,既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要求,也是我国积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全球发展合作的题中之义。中国统计学会和广大统计科研工作者要进一步加大研究力度,紧盯国际前沿,立足我国国情,研究制定本土化监测指标体系,研究在住户调查等常规调查、人口普查等重大国情国力调查项目中增加与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相关的调查指标和问题,探索运用地理信息数据等数据新来源,进一步拓宽我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统计数据的可获得性

  六是围绕深化大数据在政府统计中的应用,深入研究大数据理论与应用问题。当前,积极运用大数据已成为各国统计机构的广泛共识。中国统计学会和广大统计科研工作者要围绕大数据获取、大数据清理、大数据与常规统计调查相结合等课题加大研究力度,积极推进大数据在政府统计中的应用实践,使现代信息技术更好助力统计改革发展。

  七是围绕统计数据资源挖掘利用,深入研究微观数据开发共享问题。近年来,国家统计局在推进微观数据的共享传播和开发利用方面做了很多有益探索,在清华大学、人民大学设立微观数据开发中心,成立国家统计局微观数据实验室等,深受高校专家学者欢迎中国统计学会和广大统计科研工作者要进一步加强探索研究,设计开发出更好的匿名化手段,不断健全微观数据处理的技术方法,进一步完善数据共享的相关制度和具体运行机制,最大限度发挥统计数据作为公共产品的社会效用。

  四、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全面提升学会工作水平

  统计科研工作决定了统计改革创新的深度和广度,直接关系着统计事业的未来。中国统计学会要以成立40周年为新的起点,秉持正确办会理念,承前启后,开拓创新,推动统计科学研究为新时代统计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进一步发挥学会的“智囊团、思想库”作用,以新时代统计改革发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统计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加强战略性、全局性、综合性重大问题研究,在服务统计改革发展大局上建真言、谋实策、出实招,努力提升统计科研的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

  二是切实提高统计研究能力水平,紧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紧密跟踪统计科学发展前沿,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团队优势、数据优势,开展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探索性的研究,在统计理论、方法与统计实践之间建立双向互动机制

  三是着力加强统计科研人才培养,组织开展有特色、有创新、有成效的学术活动,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注重培育中青年统计人才,努力培养一批德才兼备的统计尖子人才和领军人物。

  四是不断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加强与国际统计界的沟通和交流,认真研究国外先进统计理论和技术方法,大力宣传我国优秀统计学术成果和实践经验,提升中国统计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责任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立潮头,顺势而为,不断开创统计学会和统计科研工作新局面,绘就中国统计事业更加灿烂的未来



欢迎来到中国统计学会 中国统计科学研究网!
版权所有:中国统计学会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 不得转载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75号 邮政编码:100826 电子邮箱:yjsinfo@stats.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