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动态>>科研快讯

第十九次全国中青年统计科学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11-11  
  11月5—6日,第十九次全国中青年统计科学研讨会在北京、天津两地分设会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会议主题为“数字经济时代下的统计科学发展”。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康义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开展统计理论研究,加快推进统计重点领域改革,推动统计科研工作更好服务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中国统计学会常务副会长曾玉平主持开幕式。

康义局长作主旨报告

  康义指出,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战略部署。广大统计工作者和中青年统计学者要深刻认识党中央关于中国式现代化一系列重大部署对做好统计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准确把握统计工作面临的重要发展机遇,充分利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有利契机,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统计体系构建,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共同富裕统计监测,碳排放统计核算,粮食供需平衡表编制,数字经济统计核算,数据生产要素价值核算,抽样调查、全面调查和部门行政记录应用,完善统计体制,深化统计国际合作交流等问题深入开展研究,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贡献真知灼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统计智慧和力量。

  康义强调,要进一步发挥中国统计学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广泛汇聚高校、科研机构和政府部门的科研力量,搭建中青年统计科研工作者交流学习平台,推动统计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杨庆山代表南开大学向与会领导、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在致辞中指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举办本次研讨会意义非凡,既是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南开大学积极响应国家统计局安排,主动对接国家需求,服务学术共同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南开力量的应然之举。


杨庆山书记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院长王晓军教授,厦门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方颖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院长、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研究中心主任宋旭光教授,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北京大学统计科学中心主任姚方教授,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周永道教授,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办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副主委、中国人民大学赵彦云教授,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首席教授罗良清等专家出席会议并作特邀学术报告。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闾海琪,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王兆军,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赵军利分别主持了三个阶段的特邀学术报告。


国家统计局主会场



南开大学主会场

  6日,专题研讨会以线上会议形式举行,分别围绕政府统计、国民经济核算、金融与民生统计、经济统计测度分析、统计理论方法及其应用等五个专题进行充分讨论。为加强政府统计与公众和学术界的交流,本次研讨会继续开设政府统计专场,希望引领更多统计工作者深入开展统计科研,把统计科研成果更好地应用到统计实践,进一步提升政府统计工作能力和水平。同时,希望统计理论工作者更多地关注统计实际问题,从理论高度,总结提炼实践成果,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统计学科和理论。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三级职员)许亦频,国家统计局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工业司副司长汤魏巍出席政府统计专场并讲话。


政府统计专场

  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中国统计学会和《统计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南开大学承办。国家统计局设管司副司长吕庆喆,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司长付凌晖,国家统计局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孙学光,国家统计局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工业司副司长汤魏巍等在北京主会场出席会议;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邹玉洁、执行院长王兆军,天津市统计局一级巡视员褚丽萍,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总统计师杜洪策等在天津主会场参加会议。全国统计系统、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公司企业等200多名代表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参加会议。



欢迎来到中国统计学会 中国统计科学研究网!
版权所有:中国统计学会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 不得转载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75号 邮政编码:100826 电子邮箱:yjsinfo@stats.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