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动态>>学会要情

紧紧围绕提高统计能力数据质量和公信力 共同开创中国统计学会更加美好的明天
2010-02-03  

紧紧围绕提高统计能力数据质量和公信力

共同开创中国统计学会更加美好的明天

——在中国统计学会第八届一次常务理事会上的讲话

(二〇一〇年一月三十一日)

国家统计局局长 中国统计学会会长 马建堂

尊敬的各位常务理事:

   非常感谢大家推选我为中国统计学会会长。

   中国统计学会是致力于统计科学研究的全国性学术团体。学会自1979年成立以来,在历届理事会和会长的领导下,始终坚持百家争鸣的办会方针,一直致力于统计科学的研究与实践,为统计科学的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为我国统计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近年来,中国统计学会在第七届理事会和李德水会长的领导下,围绕统计改革和发展的重点工作,充分利用学会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在推动统计科研、促进学术交流、鼓励科研创新、普及统计科学、加强组织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此,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历届顾问、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为学会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李德水会长和第七届全体理事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本次会上,我很荣幸地被推选为中国统计学会会长。这是大家对我的信任和厚爱,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有信心与在座各位一道,团结广大会员和统计工作者,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统计公信力,秉持学会一贯宗旨,弘扬学会优良传统,迎难而上,奋力拼搏,辛勤工作,努力把学会工作推上新的台阶。下面,我就学会的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牢牢把握学会发展方向

   中国统计学会作为全国统计领域最大的学术性社会团体,拥有雄厚的学术资源、深厚的理论研究积累、丰富的专家群体优势和广泛的群众基础。30年的学会实践,有力地推动了统计事业的进步,为学会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明确了学会的发展方向。

   一要努力成为政府统计的重要智库。当前,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结构深刻变革,统计的需求日益高涨,作用日显重要,任务愈发繁重,难度不断加大,受关注度逐渐增强,政府统计面临空前机遇和挑战。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政府统计需要强有力的理论支撑,需要对客观环境的准确把握,需要切实可行的办法,需要对各项决策、举措的客观评价。中国统计学会作为我国最大的统计学术性团体,必须紧紧围绕政府统计关注的重点领域和关键问题,致力于满足政府统计的需要,广泛开展统计研究和实践,积极提出科学性、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集体智力优势,努力为统计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成为推动统计改革发展建设的智库。

   二要努力成为统计科学研究的主力军。统计科学研究是统计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基础。中华民族拥有3000年的统计史,勤劳勇敢智慧的各族人民在生产实践中创造出灿烂的统计思想和辉煌的统计实践。当前,中国人民正朝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伟大的事业为统计科学的发展提供着不竭的源泉、肥沃的土壤和广阔的空间,我国统计科研工作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机遇期。中国统计学会汇集了我国统计学术界大批杰出人才,有义务、有能力担负起统计科学研究主力军的重任。学会要努力成为统计基础研究的急先锋,不断在揭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统计理论上实现突破。努力成为统计方法研究的排头兵,不断在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供切实科学方法上取得突破。努力成为统计创新的发动机,积极搭建创新平台,让创新火花竞相迸发、创新思想不断涌现、创新成果有效转化。努力成为统计科研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先行者,积极参与国际统计科学研究,积极推动双边、多边统计科研合作。

   三要努力成为普及统计科学知识的重要桥梁。统计数据质量一定程度上依赖于全体公民和所有单位的支持配合,社会公众对政府统计的信任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对统计基本价值和原则的尊重和认同,依赖于对统计基本知识的了解和掌握。要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面对数以亿计的民众和千万的单位,普及统计科学知识,传播统计基本价值和原则,是一项十分有意义、十分艰巨的系统工程。中国统计学会拥有单位会员和分支机构76个、个人会员5900余人,精英荟萃,人才济济,有着坚实的群众基础,有责任、有义务普及统计科学知识,倡导统计科学方法,传播统计科学思想,弘扬统计科学精神,使统计科学真正惠及广大公众。通过不断普及统计科学,不断传播统计理念,统计学会的影响力也一定会逐步扩大,统计学会的作用也一定会得到充分发挥,统计学会也一定会迅速发展壮大。

   四要努力成为发现、培育、凝聚统计人才的重要平台。人才是最宝贵、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从根本上讲,中国统计事业的点滴进步无不凝聚着广大统计工作者和统计研究人员的聪明才智和无私奉献,中国统计事业的发展取决于我们如何发现、培养、凝聚统计人才并发挥其聪明才干。只有大批统计人才不断成长起来,站在前辈的肩膀上攀登新的高峰,中国的统计事业才能不断兴旺发达。中国统计学会作为全国群众性的学术团体,有义务、也有责任承担起为统计事业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凝聚人才的重任,积极为人才成长搭建重要平台,努力营造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环境。

   二、紧紧围绕“三个提高”繁荣学会事业

   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统计公信力,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统计工作的中心任务。统计学会务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三个提高”加强统计科学研究。

   一是着力强化对提高统计能力的研究。要组织会员,加强对全面推进依法统计的研究,探索完善规范统计行为,维护统计工作秩序、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法律制度和执法机制。加大对统计标准的研究,探索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管理需要,借鉴国际通行统计标准,完整统一的统计标准体系。加大对建立基本单位名录库的研究,探索覆盖全面、指标设置精当、更新维护及时的基本单位名录库架构。加大对统计管理体制的研究,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确保统计数据质量的组织体系。加大对统计信息化的研究,探索构建网络健全、程序统一、运转高效、使用高效的统计信息化系统。加大对统计基层工作的研究,探索建立能确保源头数据质量的独立规范、健全高效的基层统计工作网络和工作机制。

   二是着力强化对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研究。要组织会员,加大对统计指标的研究,探索既能满足政府决策和管理需要,又能满足社会公众基本统计需求的统计指标体系。加大对统计调查方法的研究,探索针对各种调查目的、调查主体和调查对象特点的科学适当的统计调查方法。加强对国民经济核算方法的研究,探索将联合国2008SNA的基本核算原则、内容和方法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核算制度。加大对统计数据质量处理、审核和评估方法和机制的研究,探索建立科学规范的统计数据生产过程控制机制。

   三是着力强化对提高统计公信力的研究。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公信力的决定性因素。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因素对统计公信力有重要影响。要组织会员,加大对获取调查对象支持配合的研究,探索如何更好地减轻调查对象负担,如何更好地为调查对象保密,如何更好地与调查对象的沟通。围绕如何准确把握用户需求,更好地提高统计信息的适用性,开展建立用户沟通良好机制的研究。继续加大对丰富统计产品种类,创新统计产品载体,拓展统计信息传播渠道等工作的研究力度。围绕提高透明度和统计工作开放性,研究如何更好地公开统计数据生产过程及成果,使统计成果惠及全社会。

   三、着力提高学会工作水平

   中国统计学会的工作水平,直接影响着统计科学研究的水平和成果的转化,直接影响着统计科研服务统计事业科学发展。必须全面加强学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学会工作水平。

   一是进一步转变办会理念。中国统计学会的事业只有植根于中国统计的伟大实践,才能获得源源不绝的发展动力。牢固树立为统计工作服务的理念,切实把学会工作重点放到为统计改革和建设提供科学支撑上,放到为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统计公信力提供智力支撑上。牢固树立实践理念,着眼于组织广大统计科研工作者解决中国统计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矛盾,着眼于用统计思想、方法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问题。努力培养全球视野,积极推动对国际先进统计理念和方法的充分借鉴,积极将我国统计工作的成熟经验和优秀统计成果向国际社会传播。

   二是加强学会组织建设。紧紧围绕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统计公信力,解放思想,积极实践,把学会建成“人才荟萃、联系广泛、充满活力、运行规范、成果显著、作用突出”的国内外知名学术团体。不断健全常务理事会议制度、秘书处工作制度、会员管理登记制度、学术活动组织制度以及科研评比奖励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提高学会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大力调动单位会员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各分会的作用,积极发展新会员。

   三是健全统计科研激励机制。加强对全国统计科研计划项目的管理,通过科研立项积极引导统计科研工作者面向统计前沿,面向统计需求,面向提高统计能力、数据质量和公信力的统计实践。坚持科学、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完善项目申报办法,规范项目评选程序,增强评审过程透明度,增设奖项内容,加大奖励力度,通过成果评奖激励更多在统计科研道路上不畏艰难、勇于求索、真诚奉献的研究者。积极推动优秀统计成果的应用和转化工作,鼓励广大统计科研工作者不断开拓创新,多出精品。

   四是大力弘扬科学精神。科学是老老实实的学问,来不得半点虚伪和骄傲,需要诚实和谦逊的态度,需要坚定的信念、执著的追求和踏实的作风。统计科研工作者要有为追求真理而埋头苦干、甘于寂寞、无私奉献的科学精神。克服心浮气躁,反对弄虚作假,坚决杜绝学术腐败,大力弘扬学术道德、推崇学术责任、倡导学术新风,牢固树立求真务实、勤勉耕耘、严谨治学的态度。发扬学术民主,倡导百家争鸣,活跃学术气氛,为统计科研进步和优秀统计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环境。积极向领导干部、统计用户、统计调查对象和广大社会公众宣传普及统计知识,努力形成理解支持统计工作的良好氛围,提高他们正确使用统计数据的能力。

   五是创新学术活动方式。认真举办好全国统计科学讨论会、全国中青年统计科学研讨会、中国统计学年会、海峡两岸统计与概率学术研讨会,紧紧围绕统计改革发展中的难点、热点问题,进一步丰富有特色、有创新、有成效的学术活动,努力培育更多的综合性、跨学科学术活动精品,努力搭建统计人展示、锻炼、交流和提高的学术舞台。《统计研究》要在保持原有风格的基础上,更多地刊载有关如何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的文章。加强合作研究基地建设,整合统计科研资源,促成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与政府统计系统的合作多赢,努力促进统计科研能力的提高。

   六是认真做好为会员服务工作。创建服务型学会,更加重视以会员为本,竭诚为会员服务。进一步密切与会员的沟通与联系,尽力听取和反映会员的意见和要求,维护其合法权益,表彰奖励对学会有贡献的会员,激发会员的积极性,增强学会的凝聚力,让会员真切感受到“统计科研工作者之家”的温暖。

   同志们,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继续发扬成绩,积极开拓进取,为繁荣和发展统计学术研究,为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统计公信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共同创造统计学会更加美好的明天!

   再过几天就是我国传统的农历新年,祝大家新春快乐,阖家幸福!



欢迎来到中国统计学会 中国统计科学研究网!
版权所有:中国统计学会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 不得转载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75号 邮政编码:100826 电子邮箱:yjsinfo@stats.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