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动态>>学会要情

马建堂在中国统计学会八届四次会长办公会议上要求 统计学会要为建设服务型统计贡献力量
2013-01-08  

  中国统计学会八届四次会长办公会议日前在北京举行。国家统计局局长、中国统计学会会长马建堂出席会议并充分肯定了中国统计学会一年来的工作。他要求中国统计学会进一步“明确定位、突出重点、发挥实效、打造品牌”,为建设服务型统计贡献力量,积极促进统计事业科学发展。

  马建堂在讲话中指出,一年来,中国统计学会在学术交流、科学研究、宣传推介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充分发挥了联系各界、形成合力的桥梁作用,发挥了推动科研、繁荣学术的激励作用和宣传统计、推动认知的平台作用。

  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马建堂要求统计学会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报告中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总目标,密切关注“四大工程”建设的进展,广泛组织学术交流,积极做好科普宣传等工作,努力为加快建设面向统计用户、面向统计基层、面向调查对象的服务型统计贡献力量。

  马建堂强调,学会应当牢牢把握统计工作的主旋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统筹规划,合理安排,着力服务和促进统计事业的发展。首先,要明确群众性学术团体的定位,做好学术交流和科学研究等各项组织工作;其次,要突出科研重点,集中精力做好“大数据”等富有意义、影响深远的科研项目;再次,要发挥实效,切实扩大学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一些品牌项目。他还要求统计学会下一步认真做好换届工作,广泛吸收包括企业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让更多愿意投身统计事业的人参与到统计事业的发展和改革中来,促进会员结构的多元化。

  本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徐一帆所作的2012年学会工作报告。报告从四个方面总结了2012年学会的主要工作:紧密围绕统计发展改革的中心任务,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在交流前沿统计思想、围绕统计中心工作献计献策、推动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继续深入研究统计理论,并将统计理论应用于统计实践,在课题研究与开展监测评价方面发挥优势、突出重点、打造品牌,将统计科学研究更好地服务于统计中心工作;积极通过各种方式开展统计宣传,取得了显著成效;严格遵守相关规定,确保了学会的规范运行与健康发展。

  会议由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李强主持。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璠汇报了中国统计学会2013年工作计划。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鲜祖德等出席会议。



欢迎来到中国统计学会 中国统计科学研究网!
版权所有:中国统计学会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 不得转载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75号 邮政编码:100826 电子邮箱:yjsinfo@stats.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