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动态>>学会要情

中国统计学会九届三次会长办公会提出打造统计分析和政策研究的“智库”
2015-12-30  

中国统计学会九届三次会长办公会提出

打造统计分析和政策研究的“智库”

中央组织部批复同意王保安兼任中国统计学会会长

  中国统计学会九届三次会长办公会议1225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批示。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保安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统计学会紧紧围绕统计预测预判深入开展研究,打造成充分利用“数库”开展统计分析和政策研究的“智库”,为破解统计难题、推动统计改革发展出实招、出真招。

 

  王保安强调,广大统计科研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深刻认识统计科研面临的形势,紧紧围绕统计中心工作,繁荣统计理论,研究统计科学,多提政策建议,努力形成符合统计事业发展要求的科研成果;中国统计学会要不断完善学会体制机制,大力提升统计科研能力和水平,多出成果,多出精品,努力开创学会工作新局面。

  王保安充分肯定了中国统计学会一年来的工作。他说,学会凝聚全国统计科研力量,瞄准统计科学和信息化发展前沿,聚焦大数据云计算应用、统计数据质量管理等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组织学术交流,大力推进统计科研,为推动统计事业的繁荣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

  王保安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从党和国家发展战略出发,深谋远虑,总揽全局,多次对统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指明了统计改革发展方向,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经济发展新常态、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使统计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统计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挑战。国家统计局党组在深入调研、反复研讨的基础上,确立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计工作思路,提出要加快建立“覆盖全面、调查准确、核算科学、运作高效”的现代统计体系,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两个大势”,大力推进统计管理向适应多元化、市场化、国际化,数据生产向科学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统计服务向独立客观反映、预测预判预警和分析对策建议并重“三大转变”,努力实现统计数据质量、统计运作效率、政府统计公信力、依法治统水平“四个提升”。

  王保安说,“一二三四”统计工作思路,是统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思路创新和体系创新,是统计更好地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体现,是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统计事业发展的具体实践,具有里程碑意义。希望广大统计科研工作者始终置身统计改革发展主战场,始终站在统计事业发展最前沿,扎实开展科研攻关,为加快建立现代统计体系贡献聪明才智。

  王保安强调,刚刚结束的全国统计工作会议明确了未来几年统计事业发展的重点任务,统计科研工作要根据会议精神,紧扣影响和制约统计改革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问题,深入开展统计理论方法与应用实践研究,为破解统计难题、推动统计改革发展出实招、出真招。

  他说,统计科研工作要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开展研究,研究提出反映五大发展理念的统计指标体系和调查项目体系;紧紧围绕建立现代统计体系深入开展研究,为建立“六大系统”、适应“两个大势”、推进“三个转变”、实现“四个提升”提供智力支持;紧紧围绕各项统计改革深入开展研究,推动核算改革、“三新”统计等难点热点问题有效解决;紧紧围绕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深入开展研究,为将现代信息技术与统计工作深度融合提供可行方案;紧紧围绕统计预测预判深入开展研究,为提高统计系统综合分析、政策研究水平提供方法论;紧紧围绕提高统计数据和调查信息质量深入开展研究,在体制机制上提出有效措施;紧紧围绕统计科学最新理论和实践等深入开展分析研究,切实增强统计科学研究的前瞻性、针对性。

  王保安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中国统计学会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意识,着力提升统筹组织能力,凝聚和培养一批高层次统计科研人员,加大科研项目管理力度,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推进学术交流,积极服务会员,大力提升统计科研能力和水平,以质量好、应用价值高的科研成果助推统计改革发展,把统计学会打造成充分利用“数库”开展统计分析和政策研究的“智库”。

  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李强宣读了中央组织部关于同意王保安同志兼任中国统计学会会长的批复。会长办公会议授权中国统计学会秘书处以通讯形式组织召开九届三次理事会,履行中国统计学会章程规定。

  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万东华总结了2015年学会工作并介绍2016年工作计划。2015年,中国统计学会在学术交流、统计科研、统计宣传、组织管理等方面开展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工作。2016年,学会将进一步加大学术交流力度,聚焦中心工作开展统计科研,着力提升杂志编辑质量,不断提高组织管理水平,精心组织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和评审,以期全面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由中国统计学会常务副会长徐一帆主持。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副秘书长出席会议。(记者魏琳)



欢迎来到中国统计学会 中国统计科学研究网!
版权所有:中国统计学会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 不得转载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75号 邮政编码:100826 电子邮箱:yjsinfo@stats.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