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动态>>学会要情

2017年度全国统计学会秘书长会议工作报告
2017-03-27  
   (2017年3月23日)

  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万东华  

  2016年,中国统计学会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局党组各项安排部署,紧扣统计工作主旋律,牢牢把握学会发展方向,进一步服务统计改革,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在学术交流、统计科研、考试评审、统计宣传、组织管理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一、2016年学会主要工作  

  (一)学术交流活动丰富多彩。  

  2016年,中国统计学会和各地统计学会、各专业统计分会紧密围绕统计发展改革的中心任务,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在交流前沿统计学术、推动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1.组织召开第十届海峡两岸统计与概率研讨会。  

  8月12至13日,由中国统计学会、中华机率统计学会、中国概率统计学会、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届海峡两岸统计与概率研讨会在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召开。中国统计学会常务副会长徐一帆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万东华作题为《平稳向好: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的主基调》的主题报告。本次研讨会议题广泛,不仅包括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经典理论与方法的扩展,同时也包含了近年来统计学的热点问题,例如大数据的处理和应用等。会议共收到183篇论文,按议题分为45个分组,分组报告涵盖统计学在金融、环境、生物、社会学等诸多热点领域的理论研究应用。  

  2.组织召开第十六次全国中青年统计科学研讨会。  

  11月26至27日,第十六次全国中青年统计科学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由中国统计学会和《统计研究》杂志社联合主办,以“新经济与统计创新”为主题,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李强主持开幕式,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鲜祖德代表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发表题为《勇立潮头,务实创新,共谱新经济时代华彩乐章》的致辞。宁吉在致辞中指出,当前统计工作面临的一个重大职责使命就是加快健全新经济统计,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宏观决策,希望广大中青年学者既要做统计改革实践的开拓者,更要做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排头兵,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研讨会上,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鲜祖德作了题为《新经济与新经济统计》的专题报告。会议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施建军教授,香港浸会大学朱力行教授等10位专家作特邀学术报告。会议论文分为新经济、大数据、统计模型与预测、统计标准与核算、统计基础理论与方法五个专题展开了研讨。来自全国的一百多位中青年统计专家、学者、统计工作者及大专院校师生参加了会议。  

  3.参加全国民族自治州统计联合会第二十五次年会。  

  9月22日,全国民族自治州统计联合会第二十五次年会在新疆昌吉召开,会议主题是“开拓创新三新统计”,主要目的是加强民族地区统计工作,开展专业工作研讨,促进各少数民族自治州统计事业共同发展进步。来自9省区、25个少数民族自治州统计部门的20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中国统计学会派员参加了年会并致辞  

  4.各地统计学会积极开展统计学术交流活动。  

  各地统计学会根据各自特点积极开展统计学术交流活动。如北京市统计学会特邀专家举办了“大数据与政府统计”专题讲座;河北、江苏、河南等统计学会组织开展了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评选工作,其中河南统计学会举办了四期“中原统计讲堂”;上海市统计学会举办了“宏观经济形势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报告会;江苏省统计学会组织召开了统计科研基地发展与建设研讨会;浙江省统计学会组织参加了国家和省社科联的学术交流活动;云南省统计学会组织开展了云南省优秀统计论文评选活动;福建省统计学会发挥地缘优势,开展闽台学术交流;湖北统计学会与部分高校建立实习基地,广泛开展人才共建、实习学习、学术交流活动等等  

  (二)统计科研取得丰硕成果。  

  2016年,中国统计学会紧紧围绕统计中心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统计科研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1.新经济统计研究工作。  

  组织开展了《新经济与新经济统计》课题研究,起草了《国内“新经济”相关研究概述》研究报告,向国办报送了两期要情专报:《美国新经济指数(2014)主要指标结果及启示》、《硅谷指数(2015)解读及对我国的启示》;成立了以局领导为组长的课题组,与设管司、核算司、国际中心等单位在国内外新经济统计研究综述、新经济理论研究、新经济统计方法制度研究、新经济核算研究等多方面合力开展研究。从指标、方法、数据、解读等多方面入手,开展新经济指数测算及分析工作。  

  2.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工作。  

  根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三五”规划纲要,不断修改完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方案》。召开多次局专题会议和相关部委专家咨询会,形成小康监测方案(修订稿),先后起草了《关于近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方案>修订情况的汇报》、《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征求意见有关情况的报告》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工作情况报告》等系列请示报告。征求了中宣部、中央财办、发改委等部委对全面小康监测方案的意见。召开2016年度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工作培训班。初步完成2015年全国及各地区全面小康指数的测算和相关研究报告的撰写。  

  3.开展其他课题研究。  

  组织开展了中央财办部署的重大项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要经济社会指标预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衡量体系》课题研究;完成了根据中组部布置的全国及各地区人才贡献率和人力资本贡献率测算工作,组织了全国培训;从统计制度方法、统计指标体系、报表制度等方面,开展了分享经济统计问题研究,撰写了《从统计上界定分享经济》要情专报;按季开展地区数据质量协调性评估、宏观经济主要指标预测分析工作;开展了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国家生态文明指标统计核算方法研究”;开展了中国资产负债表估价核算问题研究,完成了 “我国土地资产估价核算问题研究”、“我国矿产及能源资源估价核算问题研究”、“我国非上市股权估价核算问题研究”、“我国固定资本存量核算问题研究”等四篇研究报告;开展了企业创新调查资料开发等工作,撰写了“企业创新总体状况分析”等研究报告9篇,其中5篇已在《研究参考资料》发表。  

  4.各地统计学会积极开展科研工作。  

  各地统计学会围绕各自特点,开展了一系列重点课题研究,如黑龙江省统计学会开展《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评价指标的构建》研究,四川省统计学会开展《金融助力四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湖南省统计学会开展《战略新机遇下湖南参与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研究,广西统计学会开展了《贫困山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困境与对策》研究、广东省统计学会开展了《城市化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研究等。  

  (三)组织开展全国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和评审工作。  

  按照人社部相关要求和局常务会精神,2016年起中国统计学会全面负责全国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和国家统计局高级统计师资格评审工作。一年来,中国统计学会精心组织,认真把关,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四)有序开展科研管理各项工作。  

  1.完成2016年度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项目立项工作。  

  2016年度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项目立项工作于3月正式启动。根据《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全国统计科学研究组织管理办公室组织有关专家进行了初审、复审。11月20日,党组成员、总统计师鲜祖德主持召开了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项目终审会,投票确定了重大项目5项,重点项目47项,讨论评议确定了一般项目100项,并在局网站向社会发布。  

  2.组织参加国家社科和自然基金项目立项工作。  

  根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和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安排,组织各司级行政单位、在京直属事业单位参加了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工作。  

  (五)统计宣传再创佳绩。  

  2016年,《统计研究》、《调研世界》杂志继续围绕统计中心工作加强选题,关注重大现实和理论问题,为全国统计科研工作者搭建了宣传统计工作、交流科研成果、探讨理论方法的平台。《统计研究》2016年再次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人文社会科学类)”,自2012年以来连续五年获此殊荣。  

  各地统计会在统计宣传普及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如北京统计学会与国家图书馆合作,邀请行业学者和企业家组织了7期统计知识大讲堂科普知识讲座;天津统计学会以《统计科学与实践》杂志为平台,围绕统计理论创新、服务型统计、经济发展新常态、“互联网+”、大数据、转型升级等方面进行全面深入解读;江苏省统计学会完成了《江苏统计》杂志改版,新增了“双月统计述评”等栏目;山东省统计学会的《山东统计》设置“热点思考”栏目;湖南省统计学会继续发挥网站的平台作用,创建《学会通讯》电子会刊;广西统计学会组织编印《统计知识读本》;云南省统计学会会刊《云南统计》为配合1%全国人口抽样调查,设置“百局千人进万企”栏目进行连续报道;辽宁省统计学会的《辽宁经济统计》等杂志,在交流指导统计工作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六)组织管理规范运作。  

  2016年,中国统计学会和各地统计学会、各专业统计分会严格遵守《中国统计学会章程》及有关社团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在学会规范运行与健康发展方面迈出了新步伐  

  1.召开全国统计学会秘书长工作会议。  

  5月19日,全国统计学会秘书长工作会议在沈阳召开。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李强出席会议并就做好学会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营造学术气氛,提升学会科研水平;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学会平台作用;三是紧扣主题主线,推进学会各项工作。  

  2.地方学会、专业分会依章程规范运行。  

  根据学会章程,天津、江苏、广东、湖南、广西、云南、陕西等省统计学会召开了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会领导机构。兵团统计学会修订了《关于兵团统计课题项目经费核销相关规定》,推动学会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重庆市统计学会对学会的章程、活动、经费收支、理事会构成等情况进行全面自查。  

  二、2017年学会工作计划  

  2017年,中国统计学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各项安排部署,努力做好学会各项工作,力争在学术交流、统计科研、考试评审、统计宣传和组织管理等方面继续取得新的进展。  

  (一)进一步加大学术交流力度。  

  1.组织召开第十九届全国统计科学讨论会。  

  全国统计科学讨论会每两年举行一次,由中国统计学会主办,地方统计学会或高等院校承办,拟于2017年8月召开第十九次全国统计科学讨论会。学会要周密组织,认真筹办,努力办成一次高水平的学术会议。各省统计学会至少要组织报名6篇以上论文,副省级城市统计学会和专业分会至少要组织报名3篇以上论文。  

  2.组织参加国际统计学会第61届大会。  

  国际统计学会主办的世界统计大会每两年举行一次,是国际统计学界最高水平的学术会议,将于2017年7月在摩洛哥召开第61届大会中国统计学会要加强与国际统计学会的联系组织高水平的论文参加国际会议交流。  

  3.鼓励各地统计学会、各分会开展学术交流。  

  各地统计学会、分会要结合各自工作,积极开展各种专题性、地域性、小型化的学术交流活动,大力推进统计交流和学术创新,为统计改革发展服好务。  

  (二)聚焦中心工作开展统计科研。  

  2017年,围绕政府统计的中心工作和关键问题,中国统计学会要继续做好以下课题科研工作:  

  1.大数据应用研究工作。  

  落实中央深改小组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探索大数据在政府统计中的应用,与互联网企业开展合作,争取在宏观经济分析、新经济发展测算等领域开展非结构化数据应用研究;扩充、完善《大数据企业统计指标月报》内容,利用大数据补充、完善政府统计。  

  2.新经济统计研究工作。  

  进一步推进新经济统计课题研究工作,在2016年已有研究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全国统计科研立项重大项目《新经济与新经济统计研究》的研究;为综合评价新经济发展水平,按照现有测算方法,开展新经济发展指数测算工作,年底前完成测算并撰写分析报告初稿;召开“新理念、新动能、新发展专家研讨会”,邀请来自政府机关、企业、高校以及科研机构的有关专家、学者,围绕新经济理论、新经济发展和新经济测量等问题进行交流和研讨。  

  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工作。  

  根据《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方案》,收集2016年小康监测指标数据,完成全国和各地区2016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测算和监测报告撰写工作;召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工作培训会,指导各地小康监测工作;开展“小康建设满意度”调查工作。  

  4.相关课题研究工作。  

  完成中财办布置的重大课题“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衡量体系研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要经济社会指标预测”;完成“国家生态文明指标统计核算方法研究”、“中国资产负债表估价核算问题研究”;进一步做好分享经济统计问题研究、地区数据协调性评估、季度宏观经济预测、人才贡献率和人力资本贡献率测算工作等统计监测工作等。  

  5.地方学会、专业分会研究工作。  

  积极鼓励各地方学会、专业分会围绕本地区本部门经济社会发展和统计中心工作,开展有针对性的统计课题研究,为地方和部门服务。  

  (三)精心组织全国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和评审。  

  认真总结2016年工作经验,精心组织,更好地完成2017年全国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和国家统计局高级统计师资格评审工作。  

  (四)着力提升杂志编辑质量。  

  继续做好《统计研究》和《调研世界》两本杂志的编辑、出版、发行工作,进一步加强外审队伍建设,结合刊物特点,密切关注学术热点,加强选题导向,加大专题约稿力度,进一步提高刊物的学术影响力。  

  (五)不断提高组织管理水平。  

  1.按时换届。  

  组织召开中国统计学会第十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讨论和决定中国统计学会今后的工作方针任务选举产生中国统计学会第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会员机构。  

  2.加强学会工作规范化管理。  

  中国统计学会于2017年2月初参加了民政部组织的社会组织评估,评估专家对学会提出了很多规范化管理的意见;民政部于3月份下发了全国性社会团体年度检查通知,以及全国性社会团体年检内部规范,对社会团体年度检查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中国统计学会在规范化管理方面存在一定程度的欠缺,如对分支机构管理不到位,分支机构活动开展比较少,与中国统计学会的联系较为松散,分支机构活动未列入总会报表,部分分支机构账号注销等活动没有在中国统计学会备案等等。中国统计学会拟根据民政部《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以及最近下发的一系列文件,结合《中国统计学会章程》,修订中国统计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加强学会工作规范化管理。各级统计学会、分会一定要依法办事、按章运行,不断加强组织领导,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在内部治理、财务管理和业绩效率等方面做出更大成绩。  

  各位代表,2016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统计学会开展了许多卓有成效的活动,取得了不小的成绩,感谢大家一年来的辛勤努力和付出。2017年,中国统计学会将面临着更繁重的工作、更艰巨的任务。希望大家立足本职工作,努力开拓创新,在规范管理、统计科研、学会活动等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谢谢大家!  



欢迎来到中国统计学会 中国统计科学研究网!
版权所有:中国统计学会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 不得转载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75号 邮政编码:100826 电子邮箱:yjsinfo@stats.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