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动态>>学会要情

中国统计学会学术自律倡议
2023-04-13  
        
        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是统计科研工作者应遵循的品德与规范,是提高统计学术水平,推动学术创新的基本保证。为进一步引导统计科研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树立优良学风,遵守学术规范,充分凝聚智慧和力量,中国统计学会面全体会员发出学术自律倡议。

 一、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增强统计学术工作的科学性、前瞻性、适用性。要坚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胸怀大局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确保正确的学术导向价值取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统计智慧和力量


 二、坚持“四个面向”,加强科研创新


 坚持求真务实,潜心钻研学术,加强科研创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围绕国家重统计需求,完善统计体制机制、创新统计方法入探索统计实践,加强基础性、原创性引领性统计研究项目攻关,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构建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现代化统计体系提供智力支持。


 三、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道德底线


 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明学术纪律,抵制学术不端,捍卫学术尊严,坚决反对抄袭剽窃、弄虚作假、篡改文献、捏造数据等行为,对不正之风和学术腐败实行零容忍。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秉持学术良知加强学术道德恪守学术规范,共同涵养优良学风,把学术自律体现在学术活动的各环节。


 四、加强学术交流,拓宽学术视野


       以正确的态度对待科学研究成果,倡导学术批评与自我批评,积极推进不同学术观点的自由讨论,营造良好学术氛围。鼓励跨界协作,支持交叉融合,在兼容并蓄中拓展统计科学研究,最大程度凝聚学术共识、汇聚学术资源、积聚学术力量。





欢迎来到中国统计学会 中国统计科学研究网!
版权所有:中国统计学会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 不得转载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75号 邮政编码:100826 电子邮箱:yjsinfo@stats.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