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动态>>学会要情

助力全球发展,首设中国赛区!2023联合国大数据黑客松大赛等你来
2023-08-22  

  2023年联合国大数据黑客松大赛将由联合国官方统计大数据和数据科学专家委员会(UN-CEBD)、联合国统计司(UNSD)、儿童和青年组织(MGCY)、乌拉圭国家统计局(INE)和全球可持续发展数据的合作伙伴关系(GPSDD)共同筹办,联合国大数据全球平台四大区域中心(阿联酋、巴西、中国、卢旺达)将参与协办。大赛将于2023年11月3日至6日举行。

  本届2023联合国大数据黑客松大赛将首次增设中国赛区。此次中国赛区比赛由联合国大数据全球平台中国区域中心(以下简称“中国区域中心”)和之江实验室共同主办,诚挚邀请全球各地的统计大数据专家、研究人员、从业人员、青年人才一同加入,发挥数据科学技能,助力全球应对可持续发展挑战。


  一、 比赛形式

  (一)赛事主题

  2023年联合国大数据黑客松大赛的主题将在赛前揭晓。参赛者以团队协作的形式,利用大数据、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提供创新性解决方案,助力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在与大赛目标一致的基础上,中国赛区将设置比全球赛更为宏观的主题,并与全球赛同步公布,包括但不限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17个目标,鼓励使用来自中国的数据,基于中国经验和议题提出可用于应对全球所面临的可持续发展挑战的解决方案,为全球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二)参赛团队

  1、参赛团队由3-5名成员组成。

  2、每个团队需指定一名队长,负责申请参赛、成果提交及相关沟通事宜。

  3、建议团队由具有数据科学、统计学、经济学或社会科学等不同背景的人员组成。

  4、同一团队可单独或者同时参与联合国大数据黑客松大赛和中国赛区比赛。

  (三)参赛形式

  联合国大数据黑客松大赛的参赛团队可选择线上参加,或线下的主会场和分会场进行比赛。主会场暂定为乌拉圭蒙得维的亚国家统计局大楼,分会场地点包括阿联酋迪拜、巴西里约热内卢、印度尼西亚等地。

  中国赛区参赛团队原则上线上参加。

  (四)作品要求

  1.每支参赛队伍仅能选定一个题目,提交一个参赛作品。

  2.参赛作品内容包括:

  ✔解释其解决方案的PPT或其他数据作品(格式不限)

  ✔最长10分钟的数据作品讲解视频

  ✔编码脚本

  3.语言要求:联合国大数据黑客松大赛要求参赛作品语言为英文;中国赛区要求为中文(若同时参加,请在比赛对应的提交通道分别提交符合语言要求的版本)。

  4.所有作品均遵循原创性原则,严禁抄袭行为。

  二、 奖项设置

  (一)联合国大数据黑客松大赛

  2023年联合国大数据黑客松大赛设立奖项:

  杰出团队: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一名;

  专项优胜奖:各地区最佳团队、最佳可视化、最佳演示、最佳大学生团队、最佳高中团队、指导其他团队的最佳团队各一名。

  获奖队伍除了以上奖项,还将得到多重机会与奖励:

  受邀参加大型国际会议或论坛;成为联合国粮农组织早期想法孵化器的长期服务项目,获得联合国社区的进一步培训、指导和援助;拥有联合国全球平台AIS数据长期访问的权限……

  此外,所有提交的符合质量标准的作品演示视频都将于2023年11月7日至9日期间,在乌拉圭埃斯特角举行的“Datos节”上进行展示。

  (二)中国赛区

  2023年联合国大数据黑客松大赛中国赛区设立奖项:

  1.中国赛区杰出团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2.中国赛区优胜奖若干:最佳可视化、最佳演示、最佳大学生团队等

  所有获奖团队的获奖证书将由联合国赛事主办方和联合国大数据全球平台中国区域中心联合颁发。此外,获奖作品将以视频形式在中国区域中心平台上进行展示。

  三、 报名方式

  同一团队可以同时参加联合国大赛和中国赛区,或仅参与一个赛区比赛。

  有意报名参加联合国大数据黑客松大赛者可以点击下方链接了解更多详情:https://input.un.org/EFM/se/3995D1A45810116D ,报名截止时间为2023年9月30日。

  有意参加中国赛区的团队,可通过中国区域中心的官网进行报名https://unbdc.stats.gov.cn/ ,中国赛区的报名截止时间与联合国大数据黑客松大赛一致。

  2023年8月至10月,我们还将举办一系列大赛相关的网络研讨会。敬请关注中国区域中心官网更新,届时欢迎大家踊跃参加!报名后,请及时查收赛事邮件。

  我们期待您的参与,和来自全球各地的人才汇聚一堂,用数据探索全球应对可持续发展挑战的解决方案。如欲了解比赛信息与动态,欢迎联系联合国大数据中国区域中心:邮箱:zjzdglc@stats.gov.cn



欢迎来到中国统计学会 中国统计科学研究网!
版权所有:中国统计学会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 不得转载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75号 邮政编码:100826 电子邮箱:yjsinfo@stats.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