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动态>>专题汇总>>中国统计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专题>>会议报道

中国统计学会2010年工作计划
2010-02-25  

 

中国统计学会2010年工作计划

 

2010年,中国统计学会要按照努力成为政府统计的重要智库、成为统计科学研究的主力军、成为普及统计科学知识的重要桥梁、成为发现培育凝聚统计人才的重要平台的总体要求围绕提高统计能力、提高数据质量和提高统计公信力,开展形式多样的统计科研和学术交流活动,全力推进统计科研创新

一、主要统计科研项目

2010年,统计科学研究要重点关注以下方向:政府统计数据质量控制研究;统计制度方法改革问题研究;统计标准、统计指标和统计指标体系问题研究;国民经济核算方法和统计调查方法问题研究。

其中,在统计指标匹配视角下的统计数据质量评估方法和标准的研究制订工作与实际测算工作要努力完成;普查数据与常规统计数据衔接课题研究要在进一步完善的基础上,积极在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实际运用工作;全面小康监测和地区经济运行监测要在继续推广应用的同时,不断做好改进和完善工作。

二、主要学术交流活动

1.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参加5月上旬在台湾召开的第七届海峡两岸统计与概率研讨会。

2.会同中国人民大学于7月在北京联合举办第四届国际统计论坛暨第五届统计科学前沿国际研讨会,邀请国际知名统计专家、学者来我国进行学术交流。

3.会同有关高校于8月在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办第三届中国统计学年会。

410月在成都西南财经大学举办第十届中日统计科学讨论会,邀请日本统计专家、学者来我国进行学术交流。

5.参加10月在智利召开的2010年国际官方统计大会,组织我国统计专家、学者赴国外学习、考察。

6.各地、各专业统计学会要继续坚持“以小型为主、地方为主、专业为主”的学术交流方针,围绕统计数据质量评估和抽样技术应用等重点研究课题,开展各种类型的学术交流活动,促进学术的交流与繁荣。

三、会刊定位和科学普及

2010年,《统计研究》杂志要在确保既往学术风格的基础上,进一步关注重大现实和理论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组稿、约稿工作,按时保质地完成杂志的编辑、出版和发行。

《调研世界》杂志要在认真做好交接工作的同时,进一步明确定位,并在稿件采集、编辑、出版和发行工作中为2011年刊物的改版做好准备。

研究制订中国统计学会统计科普工作规划。2010年确定一到两个科普选题,组织统计教育、统计科研和统计院校的有关人员开展相关工作,并开辟相对稳定的科普宣传渠道。

四、组织建设工作

2010年,中国统计学会在组织建设方面,主要应完成专业分会的管理制度建设;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组建专业委员会;考虑到2010年将要开展第十届全国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的评选工作,因此要在此之前进一步完善相应的评选程序和激励机制。

 

2010年,中国统计学会的工作点多面广,任务繁重,各地统计学会、各专业统计分会要认真组织,开拓创新,积极务实地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努力为我国的统计改革和建设事业做出应有贡献。

 

 



欢迎来到中国统计学会 中国统计科学研究网!
版权所有:中国统计学会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 不得转载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75号 邮政编码:100826 电子邮箱:yjsinfo@stats.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