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介绍
  中国统计学会
  学会简介
  学会章程
  组织机构
  专业分会
  单位会员
  大事记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
  科研所简介
  主要领导
  组织机构
  学术活动
  在研项目
  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机构介绍>>中国统计学会>>学会简介  
 
中国统计学会简介
2019-04-03  

  中国统计学会成立于1979年11月10日,同年经国务院批准参加国际统计学会第42届会议,并被接纳为该会的团体会员。

  中国统计学会是由从事统计工作和开展统计科学研究的相关单位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学会接受社团登记管理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和业务主管单位国家统计局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学会现有单位会员45个,分会12个。

  学会的宗旨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研究统计科学理论和实践问题,提高我国统计科学水平,促进统计事业的发展,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服务。

  学会的业务范围包括是:(一)组织、指导、推动会员积极参加统计学术活动;(二)总结、交流和推广统计科学研究成果和统计工作经验;(三)举办统计学术报告会和统计科学研讨会,依照有关规定,组织编写、翻译、出版、销售统计书刊;(四)根据政府相关部门的授权或委托,组织全国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开展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评审;(五)普及和推广统计科学知识,组织统计培训;(六)调查研究统计工作中的问题,提出改进的建议,开展统计咨询活动;(七) 开展统计学术国际交流活动,研究、介绍国外统计科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和统计工作的发展情况;(八)开展与本会宗旨相关的其他活动。

  学会开展的学术活动:自成立以来,中国统计学会依靠全国广大的统计理论、教育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在各级统计机构的积极支持下,发展壮大了自己的队伍,推动了全国的统计科学研究和统计科学普及工作,交流了统计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的学术研究成果,开展了统计学术和国际交流活动,对提高我国统计科学水平和统计工作水平起了积极作用。学会共召开了19次全国统计科学讨论会和17次全国中青年统计科学研讨会。

  学会编辑出版的刊物有:《统计研究》和《调研世界》,在全国公开发行。《统计研究》于1984年创刊,2004年获国家期刊奖百种重点期刊,2012-2016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2015年被评为中国百强报刊,2018年被评定为“2018年度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A刊权威期刊。《调研世界》创刊于1988年,现为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2017-2018)扩展版来源期刊。

  中国统计学会将继续加强学术交流活动,继续保持与国内外统计学界友好合作关系,争取把学会建成一个“人才荟萃,联系广泛,充满活力,运行规范,成果显著,作用突出”的国内外知名学术团体,不断推动中国统计事业的繁荣发展。

欢迎来到中国统计学会 中国统计科学研究网!
版权所有:中国统计学会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 不得转载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75号 邮政编码:100826 电子邮箱:yjsinfo@stats.gov.cn